close

滅門

  愛她――就得先滅了她滿門。

  一棵大樹下,一個白衣少女正在彈琴,她的臉、手指和身上穿的那件簇新的雪白衣裳幾乎連成一色沒有邊際。晴朗的天空,安靜的庭院,整個天地間彷彿僅剩這清雅的琴聲緩慢的流動著萬物俱寂。

  一個紫衣少年忽地從牆上跳下。

  白衣少女停住,她抬起頭看著那個紫衣少年。近百年來,從無外人能走進棲霞庵的內院,所有生事挑釁的好事之徒,都在大殿就被阻攔下來了。自從靜音師太當上棲霞庵的掌門後,棲霞庵的氣勢更盛,已和少林、武當、丐幫、唐門和霍家並列為武林六大門派,而且這個院子是棲霞庵的禁地,院外有天羅――上殿的十二位師姊和地網――靜音師太的奇門五行日夜嚴密的保護著,要想無聲無息的走進這個院子,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我來找我姑姑靜音師太,聽到琴聲就好奇的跟著走進來了。你是誰?姑姑這裡的人我都認識,我怎麼從來沒看過你? 紫衣少年看到白衣少女也相當詫異。

  你是霍天剛。白衣少女輕輕的說。

  你認識我?我們見過面嗎? 霍天剛更加驚訝。

  我們見過,十一年前,在這裡。白衣少女平靜的回答。

  不可能,我們家的親戚我都認識。霍天剛皺一下眉頭後斷然的回答。

  我們不是世交,是世仇。白衣少女仍舊平靜的回答。

  霍天剛回想一下後恍然大悟,「 你是唐逸!我早該猜到是你――唐門二當家的長女。你說得不錯,我想起來了,我們十一年前在這裡見過,那時姑姑要調停霍家和唐門的世仇,大人們都在這裡開會,小孩子就在旁邊玩,你那時生病,被你娘抱在懷裡坐在桌子的後面,你看到我跌倒,還叫丫鬟拿手帕給我擦傷口。聽說你後來就留在這裡治病,你現在有好一點了嗎?

 

  那次開完會,我就一直住在這個院子,這是爹娘帶我來的目的也是唐門同意調停的原因之一――爹娘拜託靜音師太每天運功幫我療傷。我的病,只有靜音師太的空明神功能幫我治療。另外,爹娘還希望神明能保佑我多看幾次花開花落。唐逸低低的說完後,緩緩的深吸了一口氣。

  空明神功是我霍家的家傳絕學,從不傳外姓人。」霍天剛正色的說。

  是的,所以這世上也只有靜音師太能救我。 」唐逸淡淡的說。

  你到底是生什麼病?江湖上傳言紛紜,有些說你不久人世,有的說你是假病,還有很多說你根本早已過世。因為是世仇,姑姑從未跟我提起過你,但是我看你現在的樣子還好,你是先天氣血虛弱嗎?」霍天剛關心的問。

  我這是先天的怪病我剛出生時,四川的許多名醫就斷言我活不過週歲爹娘和奶奶始終不放棄的四處尋訪名醫來幫我治病奶奶還下令唐門上下都要輪流幫我運功療傷。三歲時,伯父請了一個有名的術士幫全家算命,那個術士說我若活到十六歲,會剋死父族,唐門會因我而滅亡。爹娘和奶奶雖然不信,但涯不過伯父的壓力,再加上要拜託靜音師太救我,所以就將我送來棲霞庵。現在每天早晚靜音師太會運功幫我治療,若不是靜音師太,我應該早已不在人世了。唐逸平靜的說完後,又緩緩的深吸了一口氣。

  你的病發作時到底是怎樣?

  也不大痛苦,就只是昏睡,若沒有真氣及時護住心脈則六脈俱斷。以前在家裡,他們要每四小時幫我運功一次,自從來到棲霞庵,只要早晚運功,一次也只要一盞茶。說到底,是奶奶和爹爹娘親太癡心了,若放任我昏睡不醒,他們就少操很多心,這樣對大家都好。唐逸低低的說完後,嘆了口氣。

  我不知道原來你病得這麼重,難怪你要長住在這裡,算來你已經在棲霞庵住了十一年,真不容易。」霍天剛的眼神充滿了驚訝和同情。

  其實跟在家裡差不多,只是在這邊多了看佛經,佛經看久了,對很多事情也都能淡然處之,這樣也是很好。」唐逸淡淡的說。

  你是怎麼立刻認出我的?

  心靜則意明。

  我常來找我姑姑,怎麼之前從沒聽過你彈琴?霍天剛不解的問

  我一年只能彈一次琴――在生日當天今天是我最後一次彈琴。

  為什麼一年只能彈一次琴?

  因為彈琴會耗精神在我生日當天,靜音師太會在下午多幫我運一次功治療,讓我能起來彈琴。平時,我就是在心裡練習彈琴太耗心力,對我這種病人實在不宜。

霍天剛點頭微笑,我姑姑不喜音律,所以法號才會叫靜音,整個棲霞庵在她的管教下,自是安靜嚴謹,不會有半個知音人,難怪你一年只能彈一次琴,難為你了。

  霍公子,你誤會了。靜音師太對我有救命之恩,這麼多年來,我們情同師徒、母女,我只是在生日當天用彈琴來感謝爹娘和奶奶的恩情,這已是大夫們破例允許了。太耗費精神,我的病就會發作,這樣就辜負了爹娘奶奶和靜音師太的生養和救命之恩。唐逸說完,輕咳了一下。

  那為何今天是你最後一次彈琴?

  因為明天我就要剃髮出家――明天是我十六歲的生日,伯父曾要求爹娘讓我最晚在十六歲生日當天出家,出家後就不是唐逸,而是了緣。既然已了了世上所有的緣,就不需要再彈琴了。

  所以就――不會害到唐門,你爹娘答應嗎?霍天剛急忙追問

  「我來這裡不久,奶奶就過世,換成伯父當家幾年前唯一的小弟在家離奇過世,爹爹追查到一半礙於伯父的壓力,最後只能草草結案。這十一年來爹娘也不能來看我,只能托人帶東西給我,因為我是個不祥之人,怕跟我會面會給唐門帶來厄運。唐逸平靜的回答後,再緩緩的深吸了一口氣。

  那你呢? 你想要出家嗎?霍天剛認真的問

  其實――也沒改變什麼,出家後,依然是在這裡看佛經和花開花落。只是名字改了,頭髮沒了,還有不再彈琴。反正,我一年也只能彈一次琴,說到底――沒什麼差別。唐逸想了一下後輕輕的說。

  那你――在這十一年的養病期間都想些什麼?」霍天剛溫和的問。

  剛來時,什麼都想;來久了,就什麼都不想。當偶爾想起一些人時,就在心裡念經為他們祈福。」唐逸深吸一口氣後,平靜的說。

  霍天剛聽完垂頭沉思許久後才開口,唐姑娘,你是不是不能說太多話,我聽你現在的呼吸很紛亂,你先調息一下吧。霍天剛說完就在樹旁的一塊大石坐下。

  唐逸靠著樹的另一邊閉眼休息。

 

  良久,一陣風吹過,花瓣和樹葉紛紛落下,唐逸緩緩睜開眼睛,直到最後一片花瓣落地後,她輕輕念了一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霍天剛聽完,全身震了一下,顫抖的問,唐姑娘,你可以幫我護法一下嗎? 我要練功。

  唐逸點頭,我已經吩咐過丫鬟,我要一個人待在院子,不用來找我。靜音師太剛幫我運功過,所以我才能起來彈琴。現在這個院子都不會有人進來,霍公子,你放心練功吧。

  霍天剛立即坐下閉目運功,唐逸靜靜的坐在一旁看著霍天剛。十一年前,她也是這樣坐在一旁看著他。當時霍天剛和霍家以及唐門的同齡小孩們在一起玩耍,霍家和唐門一直是武林中人才輩出的兩大門派,那時霍天剛雖年幼,卻已展露出超齡的領袖特質和武學天份,是當時同輩小孩中最耀眼的一個,連爹娘事後都在私底下稱讚他。是不是這樣,所以她才會即使身在這深山古院心裡都還是一直記掛著他――這個不應該被她牽絆之人。唐逸輕輕的嘆了一口氣,抬頭看這棵大樹,不知不覺間她已在這院子住了十一年,但是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過,就像這棵大樹一樣――萬物都是周而復始。那他呢? 他身處在外面的紅塵俗世,看到的風景應該和這院子有很大的差異吧,他這十一年中是否曾經記起過她――當時僅有一面之緣的唐逸呢? 唐逸想著想著,不禁整個人都癡了,好似這個天地間就只剩下他和她了,宇宙洪荒,滾滾時間長流不停的向前奔去,只有他們還是一直停留在這裡,在這樹下。

 

  約莫一頓飯的時光後霍天剛睜開眼睛,整個人煥然一新,激動的開口:唐姑娘,謝謝你的幫忙,讓我練成空明神功第十三式。我現在要做一件事情報答你,在這之前,請你再彈一曲,好嗎?等唐逸彈完後,霍天剛低聲的問唐逸:唐姑娘,你相信我嗎? 唐逸點頭。霍天剛在唐逸耳邊小聲的說:請你閉上眼睛,等一下發生任何事情都不要出聲。等唐逸一閉眼,霍天剛就抱起唐逸翻過牆頭幾個起落後,唐逸被霍天剛帶離了棲霞庵――一個她以為此生永遠不會離開的地方。

  唐逸躺在床上,床旁站著爹娘,若是以前,她應該會喜極而泣,但是她現在卻高興不起來,清麗的臉龐上盡是震驚和哀傷,爹娘正在跟她敘說唐門被滅的情形。霍天剛帶走唐逸後就去滅了唐門,現在唐門就只剩下她們三個人,其他的上下老少全都死了――被殺或是自殺,霍天剛沒放過任何一個姓唐的人。靜音師太已經要霍天剛明天去棲霞庵給個交代霍天剛和靜音師太――這對姑姪勢必免不了一戰這兩位都是唐逸所愛的人,現在卻為了她而要分勝負、決生死。唐逸嘆了一口氣,開口問:霍大哥現在在哪裡?

  唐逸看向窗外,霍家的院子也有棵大樹,樹到哪裡都是生生不息,而人呢? 才不過十幾天,整個人世間就有這麼大的變化,她――唐逸,一個原本該出家的人,現在真的成了滅門的罪人了。

  唐逸閉上眼睛,淚水緩緩的落下。

 

 

 

 

 

arrow
arrow

    周佳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