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情

   如果她是錯的,那他不要──對。

 

  「因為我對凱翔是有感情的。」她想了一下溫和的說。他的眼眶濕潤,在他家客廳那台超大尺寸、超高畫素的全新液晶電視裡,她正在跟媒體記者解釋她迅速做出這個讓業界、全民震驚甚至遠超出社會期望的決定的原因──竟然是如此的簡單。他拿起遙控器轉到下一個新聞台,也正在播報同樣的新聞,他專心的看完後再轉到下一個有同樣報導的新聞台,他不停的尋找、觀看重複的畫面,到最後,她說過的每句話、每個表情、每個動作,他都能即時的在腦海裡直播。如果有需要的話,他也能針對各家電視台拍攝的角度、編輯的手法和主播的表現寫出一篇專業的評論。不過,這些都不是他現在想做的事情。他繼續安靜的坐在沙發上看著她──電視裡的她,如果可以,他想要就這樣一直坐到他生命的盡頭,離去前他將帶著一抹心滿意足的微笑──因為她一直陪在他的身邊。

 

  他知道她回來一定會解決一些事情,老爹是她的乾爹,她又是原本公認的凱翔的接班人,但是沒想到她會做出這個敵人都會感動的決定,眼淚悄悄的滑過他的臉頰,他這輩子都不可能超越她,不管是工作上的成就還是人格的偉大。從他第一次見到她,他就想贏過她──那怕是一次也好,真正的原因也只是希望能配得上她──她是他的老師,雖然她只大他九歲。

 

  追溯起來,他會去凱翔,會踏進這個圈子,都是因為她。進來後才發現廣告界和其他圈子都一樣:人踩人。想要出人頭地,得有過人的機運或是通天的本事,另外還要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功夫,不然還沒成氣候就被防不勝防的陷阱和漫天的謠言、冷箭給黑了。廣告界的閒言閒語,因為加入了創意,所以殺傷力更強,持續力更久。不過,這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她不一樣,她有天分,家裡環境又好,大學時就已經和教授一起接CASE,是典型的少年得志。她出道沒幾年就拿下國內外幾個大獎,從此扶搖直上,是業界的不敗天后,到後來她幾乎是台灣廣告界的代言人。

 

  她曾在私底下說,「她以前剛出道的時候是人捧人。」所以她一直懷抱感恩的心,不僅是對提攜她的人,對後輩也是這樣,百忙之中還是每週抽空回母校兼個二學分的課,希望讓更多人有認識廣告界的機會──他看不過去她如此忙碌而和她爭得面紅耳赤時,她總是如此的回答。

 

  他就是在學校認識她的。那天臨時要幫死黨占位置,很少現身在校園甚至被同學戲稱是函授班學生的他意外的上了她的第一堂課。她一走進教室,他整個人都呆住,她好像是活生生從古代章回小說裡走出來的女主角,上課後發現她除了有古典美之外還擁有安靜細緻的靈魂。她不是那種豔麗得教人不敢直視的美女,她屬於清秀靈氣型再加上不曾遇到什麼挫折,所以一直保有孩童般的純真。上了她的課後,他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要來占位子,才發現廣告原來是這麼有趣的東西。原本渾渾噩噩不知將來的他從此一頭入廣告的世界,不像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時覺得未來的志願既遙遠又模糊,他的志願從來沒有這麼真實過,他認真又狂熱的努力,全系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第一名考進凱翔,第一年拿到新人獎,第三年拿到廣告大獎──只為了讓她看到他。這些年,他的生活只有廣告,只有她。但是她是他的老師,他的直屬主管,她的成就還是一直在他的前面,所以他就一直拼命的追,像夸父追日般的想要將天上那輪受眾人仰望的火紅太陽停住,留在他的身邊──哪怕是一刻也好,縱使下一秒就會被烈日的火焰焚燒殆盡,他也無悔。

 

  她和他正好相反,她一貫都是溫和優雅的對待身旁所有的人──朋友和敵人,是因為她和他們之間的差距很大嗎?他沒問過她。她很早婚,去美國唸書回來後就和她在學校認識的男朋友結婚。他很不屑她的老公,不過是一間外商公司的中階主管,在兩個小孩念小學時竟然搞外遇,她為了挽救婚姻還淡出廣告圈二年。其實她大可以不必這麼做,眾所皆知有個金融鉅子對她仰慕許久,集團總裁夫人的寶座只不過在等她點頭。但是她還是選擇她原本的婚姻,是不是因為她對他還有感情?還是她那根深蒂固的傳統個性?她雖是資深廣告人又留學美國,但是三從四德這些規範好像在出生時就烙印在她的心裡,即使長期處在充滿誘惑和虛幻的廣告界裡,她一步都不曾踏錯過,就像她的古典美一樣,儘管放大檢視還是找不出半點歲月的痕跡。他曾問過她不離婚的理由,她淡淡的回答,「造成問題的原因,絕對不會只有單方面,我也有不對的地方,我放太多心力和時間在工作上,沒有好好經營婚姻。」但是她沒這麼努力工作,她們家哪能住豪宅、過上流社會的生活? 單憑她先生的薪水,恐怕一輩子就只能困在各式各樣的貸款裡。他很為她不平,她值得更好的人,過更好的生活。

 

  儘管他暗戀、迷戀她到不可自拔的地步,但是事情好像就停留在那裡,他和她的關係僅止於工作,她永遠是他的主管,他的老師。這麼多年了,他一直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剎時,生活失去動力,太陽不再繞著他運轉,他這座火山瞬間進入休止期。他開始自暴自棄,他原本就長得不差,再加上名片上的頭銜和年薪,自從刻意放縱自己後,和名模、主播、影星的誹聞屢屢被媒體追逐報導,辦公室樓下固定聚集著一堆娛樂版的記者。但是,她們都不能取代她,他雖然每天胡鬧卻還是忘不了她。她仍然一如往常的對待他,絕口不過問他的私事,她就這麼的不在乎他嗎? 他氣了,狂醉後駕著他的法拉利去撞電線桿,車毀人重傷,僥倖保住一條命後在醫院躺了兩個多月。她每天下班後都來看他──不管多晚,也交代她的助理要好好照顧他。出院前一週,他們通宵趕案子,他早上聽她的助理講這個消息時就在想她今晚應該是不能來了,沒想到深夜十一點半時她竟然出現在他面前,溫和的說,「趕到一個段落了,出來一下,等會就回去。」他終於忍不住哭了,「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你是我的學生,又一個人待在台北,我當然要照顧你。」頓了一下,她又繼續說,「你是有才華的,埋沒了就太可惜,你為什麼不好好振作? 我看你最近這樣,其實是蠻難過的,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的?」他哽咽,「你真的都不知道原因嗎?」她低頭不語。良久,他才輕輕的說,「如果你不能對我坦誠,可不可以請你對你自己坦誠,這個婚姻、這個家庭、這個人生──真的是你想要的嗎?你要這樣──永遠都不考慮你自己的感覺去過完一生嗎?」她轉身背對著他,沒有開口。他長年積壓的情感一旦開了頭就如黃河潰堤般的滔滔不絕,他眼睛發亮,熱切的繼續說下去,「這麼多年來,我對你的感情,你應該很清楚。我一定會做個很好的繼父,別人會有什麼看法,什麼師生戀、姊弟戀──這些都是不相干人的胡說八道,我根本不在意。我從來就沒有把你當成我的老師──打從我進凱翔的第一天開始。現在,只要你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我們的未來就會完全不一樣。我求求你,就勇敢這一次好嗎?面對自己的感情,只為自己做決定。我拜託你………」他自顧自不停的說著,完全無視她那沉默如山的背影。當安靜悄悄的來到並停留了一陣後,她才輕輕的說:「我一直把你當成親弟弟。」

  「你說謊。」 

  「我──沒有。」 

  「好,那你轉過來看著我,跟我說:『你從來就沒有喜歡過我。』」

  她肩膀顫抖了一陣後,才抬起頭,挺直背,匆促的說,「你──好好保重,我先回公司了。」

 她終究沒有轉身,她終究選擇放棄,她終究還是拒絕他了。

 

  聽到病房門喀地一聲關上後,他放聲大哭,哭得淒慘動地、無法收拾。不知不覺間,他已將對她的感情築成了金字塔和萬里長城,當她轉身而去,這些古老龐大的建築物就應聲崩裂、瓦解,一切都消失了,包括他的身體、靈魂和記憶──現在就是世界末日。

 

  出院後他就離開凱翔,換到另外一間敵對的公司。他真的開始振作起來,他積極想要搶可口可樂的生意,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可口可樂和凱翔已經合作非常久了。他照樣去提案、比稿,後來他終於拿到台灣區的合約,他也一戰成名,奠定他在這家公司的地位。雖然對她不好意思,因為可口可樂一直是她負責的,凱翔這次只簽到大陸和港澳,等到和可口可樂內部的人接觸後,他才知道原來是她讓他的,凱翔這次提案的負責人不是她,其他各家也不敢來提案。她還是想幫他,凱翔少了這筆生意並不會影響很大。

 

  以前在凱翔時,他曾經問過她有遺憾的地方嗎? 她想了一下,「不會開車。」也因為不會開車,她才會認識她先生。這個遺憾和他的比起來應該是很微不足道的吧,想開車載她的人都可以從台北火車站排到101了。幾年後,她也離開凱翔,全家移民去美國,因為她先生想要在那裡重新開始。他跟其他人一起去機場送機,想說應該是最後一次見到她了。看著她們全家漸行漸遠的背影,他在心裡嘆口氣,苦笑了一下,如果可以,他真想化身為機場入境大廳裡的雕像,這樣他就能夠在她回台灣的第一時間內看到她。

 

  沒想到,三年後老爹出事,她們全家又回來了。她這次回來不但投下她全部的積蓄,也一肩扛起凱翔的所有債務。公司沒落後,她連一些小公司的廣告都親自接,打出的口號是:「服務升級,原價打八折。」她一樣忙碌,一貫的溫婉優雅,「並不是要多寬敞的空間才能寫出文案,而且在這種時候,大家坐近一點反而會有種同舟共濟的感覺。」他去看她時,她微笑著說。雖然現在的凱翔是如此的簡陋,但是她的雍容堅定卻照亮了這間斗室,沒有人看起來卑微,大家都精神抖擻的努力著。她不是個沒落的貴族,她是個現代2.0版的少康。

 

  他回去後遞出辭呈,老董強力慰留,還不解的問他,「你在這都快要升總經理了,若是三年前回去,還有個道理,你現在回去,是圖什麼呢? 」「我希望──在老師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在她身邊。」他低沉的回答。說完後他覺得無比的輕鬆,好像他過去所有的惡行和荒唐都一筆勾銷,原來我只是想待在她身邊,就這麼簡單而已。

 

  這個簡單的道理,他卻花了十幾年才明白。

arrow
arrow

    周佳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